别把它当回事儿

怂人日记

怂人日记

      嘘,我悄悄地跟你说个秘密。你知道吗?我们的一切行为都在被一杆秤衡量着,我们的生活就像一场积分游戏。

      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开始的,但所有人都知道一个游戏什么时候结束。

4月16日

      留校的事情我还是没申请成功,走出办公室时,我隐约听到:“太低了,这个分一抓一大把。换个人吧。”我有点摸不着头脑,什么分?学校也不会只看绩点啊。难道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都排了积分,按分数高低来决定去留?

      许是我多心了。

4月25日

      今天走在路上,有两个人站在路边盯着手机,激动地小声叫到,“涨了,涨了!肝了一晚上,终于升到钻石了!”

      我在心里暗自纳闷,他们是从哪里看到积分排名的?为何我一无所知?不止学校,原来社会上也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积分系统了吗?

      我有心想上前问一问,可是他们一看到我走近,就把手机收起来,走开了。真是奇怪,如果积分制已经不是秘密了,为何我就不得而知?我就像那卖火柴的小女孩,透过窗户隐隐约约看见了另一个世界,却不得而入。

5月3日

      我仔细思量了一宿,在天尚未亮前,终于确定了:我们的生活一定被排了积分。就像游戏一样的积分制,打怪刷级,获得成就可以提升积分,可是什么事会导致积分下降呢?

      一想到我的积分可能不知不觉间就被清零,想不通这点,让我整宿不敢睡。

5月10日

      老师悄悄地从我身后走过,他不动声色地观察着我们坐在电脑前齐刷刷地操作,拿着笔不停地在每个人的名字后面记录着。我背挺的僵硬,他们又想干什么?这果然已经不是个秘密了吗?为何大家都接受的如此坦然?没有人好奇他记了些什么,会怎么影响我们的积分吗?一阵眩晕让我恍了神。

      我不愿去多想,反正干好自己该干的就行了。

5月19日

      我递交了简历申请,但是迟迟未批下来。我心里有数,大约是不会通过了。招聘会上投简历时,我又听到负责人悄悄和他的同事说道:“分低的就放后面。”又是分,到底是什么分?凭什么大家就要让你们这么评来评去?

      我心里升起了一阵无名之火,有一瞬间我想要发作,但一秒后我就放弃了。如果是大家都默认的,我现在再发问,不就暴露了我的一无所知吗?默认的规则是不被允许点破的。

6月27日

      今天又去面试了好几家公司,都说让我回去等消息。我坐在桌子对面,看着十几个人就以一张薄薄的纸来衡量,你说这种荒唐事到底是谁想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我回家后仔细思量了一下,大家心里必然是有一杆秤的,这秤可以称出一切决定。那古埃及的阿努比斯不就把人心和羽毛秤一秤吗?只是这秤原来不止神话才有,现在也有,这秤不止神掌握了,原来人人都有。

      由此可见,这秤是自古就有的。新科状元,东床快婿不都被放在这秤上。大家都要被秤一秤,才能评出个高低上下。

      一想到我这一生都要和各种我认识的,不认识的人放在这秤上比来比去,我就不寒而栗。黑夜漫漫,何处是尽头。

7月7日

      今天是上班第一天,终于找到工作了。这样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,我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“你到月底做不到三万吨的量,就可以走了!”一进门,老板的咆哮就吓的我又夺门而出。

      这秤原来不止可以称人还可以称物!

      一个人可以等于三万吨的单子。

      这想法让我大开眼界。

7月29日

      在公司做了一段日子,才发现枉我痴长了这么多岁月,原来今时今日才算开了眼。

      一个客户可以等于一万吨的单子,等于一千元的礼物。一个员工可以等于五万吨的单子,等于007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我总算想明白这积分是如何出来的了。每一次你被放到这秤上,都要秤上一秤,如果你重那么就加分,如果你轻那就扣分。简单得让人怀疑我怎么先前会想不明白。而一旦你的积分被清零了,你也就不用比了。

      真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。

      虽然还是不知在何处得知自己的分数,但是我已经确定了,一定有这么一杆秤,有这么一个积分榜。

8月3日

      我不想被人放到秤上,也不想把别人放到秤上。近日,我感到越发的恐惧。

      背后我总不住地怀疑,这人是不是在把我和别的客户秤一秤,这人是不是在把我和别的员工秤一秤,那人是不是在把我和别的朋友秤一秤。

      每天的绩效就放在老板桌上,走过他的办公室,他永远在看报表。可是我隐隐觉得有一个目光在注视着经过的每一个人。他心里那杆秤一定在七上八下地称量着我们。

      不错,七上八下这个词也是自古就有的。不正是指这种情况吗?只是我从来没有看清过书上写的到底是什么在七上八下罢了。

      这么一想,面对大家的时候就越发自闭了。不敢大声质问他们,不敢暴露我的无知。

     他们是如何做到一边称着秤,一边笑脸相迎?

8月12日

      怎么会不怕?如何不怕?

      始终想不明白这个问题。他们今日可以把我放在秤上,明日也会被别人放在秤上!

      难道都天真地以为自己已经高到不会被衡量了吗?  

      这游戏一旦开始了,就不允许停下。

8月15日

     旧时的好友发来消息,说他即将晋升,要到国外去了。

      我心中暗笑,晋升?呵,你这个傻瓜马上就要大难临头了还不自知,在这里得瑟些什么?

      那些分数涨高,晋级的人最后都去了哪儿?再也没有人见过他们了。你怎么还敢盼着这事儿。

8月19日

      试用期还没过,我就被公司辞退了。

     “你不适合这份工作,另谋高就吧。”老板说的婉转,但我心里清楚,不就是分太低吗?这一个月我只拉了不到一万吨的单子。

      没了工作,想必我的分又要降了。分降了,我的筹码又要少了,秤起来愈加轻,分更要降了。

      至少我可以不秤别人了。

8月30日

     在家呆了有段时间了。一想到那秤,我就不想出门。今日母亲一不小心说漏了嘴,“养你三十年,是为了什么?”

      我心中大惊,这秤已经横行到这等地步了!我始终不肯相信,原来血亲也会用这秤来称人。

      我能等于什么?三十年的养育换她未来三十年的安稳?

      我被世人称了个遍,到头来,在我的至亲眼中,也不过是放在一端的筹码罢了。

      我知道,如果我有勇气,我就应该呐喊声讨,他们的无耻,我就该大声谴责,他们的狠心。

      可是我不敢。

      事到如今,已经没有一个可以信赖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如果戳穿了这一切,还剩下什么?不过都是秤上的筹码,不由人。

9月13日

      冷静下来再看,这一切都有了全新的解释。

      母亲平日里的话也终于有了对应,“什么用也没有,就不要呆在这个家里了。”

      没错,我现在只是一个空秤罢了。任何一样东西都可以比我重。

      迟早有一天我的积分要被清零。那些积分清零的人都去了哪儿呢?

      就像晋级了的人一样,再也没有人见过他们。

9月19日

       只要我还活着,这游戏就永远不会结束。只要人还活着,这秤就永远不会消失。

      我知道是我怂罢了。旁人都可以接受,为何唯独我不能?无论过了多久,一想起那个坐在教室中的下午,老师从我身后悄悄走过,一想起那上上下下的秤,黑夜无尽的恐惧就又吞噬了我。一想到要日日如此,一生如此,我就惊恐地喊不出声来,仿佛一只被掐住了喉咙的鸡。

      阿努比斯审判亡灵,一生也只有一次罢了。为何这秤却永无休止?

      我想不明白,也没有点破这一切的勇气。

9月24日

      我的积分何时才会清零?已经离开了家的我又能撑到什么时候?

      我已经轻到比一根羽毛还轻,现在的我终于再也不能称任何人,也无法被任何人称了。

      我决定不了游戏的开始,但我们都知道如何结束一个游戏......



评论

热度(1)